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 學生和教師

地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


星期一、三、四、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年初二休館
無障礙網頁金獎

©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版權所有

重要通知
主頁 學習

學生和教師

我們與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緊密合作,透過博物館參觀、實物學習、體驗工作坊及學校外展活動等,讓學生走出課室,突破學習框框,豐富學習體驗。

博物館所設計的學校活動着重啟發學生自學及共學的能力。學生可在沉浸式的展覽環境中,探討古今文明之間的對話,以新視角觀察文化遺產,以及結合藝術與科技進行創作和實驗性學習。

學校團體參觀計劃

學校團體參觀

一器一物,一衣一冠,一磚一瓦,成就了紫禁城這座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巨大寶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了九百多件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在這裏,學生不僅可以發掘它們背後的精彩故事及其蘊含的文化意義,追溯中外文化交流的軌跡,還可以思考古物與現今生活及個人之間的聯繫,探索傳承與創新的關係,從中獲得靈感。香港故宮學校團體參觀活動着重培養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與歷史的興趣,學生得以走出課室,運用新的學習資源和學習方法,提高自主探索和跨界學習的能力。

歡迎不同年齡和程度的學生到博物館參觀!名額有限,額滿即止。本館將直接聯絡成功申請的學校,確認相關安排。

按此了解報名詳情。

中、小學團體參觀:
星期一、三、四、五(非公眾假期)參觀,請填妥「青年藝遊故宮」報名表格
周末或公眾假期特別日子之參觀活動,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查詢。

幼稚園、專上學院(全日制學生)、教職員團體或學生人數多於150人的大型學校團體參觀:
請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查詢。

影片介紹

青年藝遊故宮──學校團體參觀計劃

「青年藝遊故宮──學校團體參觀計劃」承蒙黃廷方慈善基金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共同贊助,為全港中小學提供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機會*,讓學生,尤其是基層青少年,能夠近距離欣賞中華文化瑰寶以及世界藝術精華。

2024年4月8日至7月31日的「青年藝遊故宮──學校團體參觀計劃」由即日起接受網上報名登記,名額有限,額滿即止。請按此了解報名詳情。

*門票適用於星期一、三、四、五(公眾假期除外)

備註:「青年藝遊故宮──學校團體參觀計劃」的贊助名額由2023年11月24日起累積計算。師生可憑贊助門票參觀全部專題展覽及一個特別展覽。

立即報名

 

贊助機構:

黃廷方慈善基金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

學生和教師

學校團體工作坊

齊來參與「故宮文化工作坊」及「陶瓷藝術工作坊」!

兩個工作坊特別為中、小學生而設,涵蓋故宮建築特色、陶瓷工藝和帝后服飾等不同主題。工作坊結合傳統文化知識和創意互動元素,讓學生深入認識精選主題及文物展品,並透過創意活動和互動環節即時學以致用,加深學生對中國文化、藝術及歷史的認識。

有意參加工作坊的學校團體,請填妥「學校團體工作坊」報名表格。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工作坊詳情
立即報名(幼稚園適用)(名額已滿)
立即報名(小學、中學適用)(名額已滿)

藝術教育活動

本館致力推動博物館教育,協助教育局籌劃全港中、小學藝術比賽,透過研習本館展出的精選文物,引導學生發揮創意並進行各類藝術創作,包括視覺藝術和音樂,體驗饒富趣味的學習過程。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珍品的故事 ── 繪本創作比賽(小學)2023/24

活動詳情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珍品的故事──動畫繪本創作比賽(中學) 2023/24

活動詳情

「穿越時空 ‧『故』中作樂」音樂創作比賽 2023/24

活動詳情

 

合辦單位

教育局

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

「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獨家贊助,首屆以本地大專院校學生及中學生為對象,旨在透過一系列學習及實踐活動,加深學生對文物及博物館專業的認識和興趣,為香港培育未來文化藝術以及博物館專業人才。

本計劃中的學習活動包括故宮文化等專題系列講座、創意藝術活動、文物修復工作坊、實地考察、博物館導賞講解培訓等,學生可以近距離觀摩博物館珍貴展品,學習其歷史文化意涵。學生更有機會參與實習活動,以導賞員的身份運用在該計劃活動中所習得的知識及技能。計劃有助於提升新一代對中國文化藝術的興趣,推廣並傳承中華文化。

第二屆「香港故宮學生文化大使」計劃於2023年12月2日正式啓動。

計劃詳情

 

獨家贊助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 

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

雙城青年文化人才交流計劃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旗艦青年學習及交流項目,旨在推動香港與北京兩地青年通過藝術文化交流,激發創意思維、擴闊視野,培育京港兩城的新一代文化人才。計劃獲得首席贊助太古地產的全力支持。

第三屆計劃共招募16位來自京港兩地的優秀大學生,提供為期兩個月的體驗式學習之旅,學生將親身到訪北京、香港和成都進行實地考察,參觀各種藝文機構,亦會參加講座、工作坊和大師班等精彩活動,以及於香港的文化機構進行為期四星期的實習。

計劃詳情

 

支持單位

故宮博物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

首席贊助
太古地產

項目夥伴
教育燃新

教師專業發展

博物館既是一個學習空間,也是教與學的寶貴資源庫。您可透過我們為中小學生所設計的免費學習資源,安排自助參觀、課堂教學或為跨學科學習尋找新靈感。

教與學資源

學習資源

以嶄新視角探索中國藝術和文化

計劃行程

緊貼最新動向

  • 緊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最新活動和其他資訊
  • 即時收取最感興趣的內容
回到頂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地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九龍西九文化區博物館道8號


星期一、三、四、日
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五、六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下午8時 |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年初二休館